英倫書房

書評誠品全球網

 

 想知道英國人眼中的台灣政經嗎?對英國讀者所票選的「最能代表二十世紀的一百本書」感到好奇嗎?一個國家對各項事物的文化認知與態度,基本上都可以從其書市狀況反映出來。本書是作者針對1995到1998年間英國文壇與書海的觀察,以「文學獎及書市觀察」、「學術作品評介」和「小說選粹」、「遊記、傳記與日記」四個部分介紹當今英國書市值得關注的一些現象。

 由於書中所輯主要是發表在報上的文章,所以每一篇的文字都不深,篇幅也不頂長,內容上傾向於英國書市或書籍內容的重點整理和資料提供,對國內從事相關文化產業的人來說,可做隨時參考翻閱的「工具書」來用;書中提到的英國政府與媒體的關係等,則是坊間少見的分析,對有興趣的一般讀者來說,也是很好的入門讀物。不過書中所提一半以上的內容,都具有相當強的時效性,畢竟每個不同的時間點,因應時事或節日,都會有不同的「書潮」,譬如頗受歡迎的《鴻》與《落葉歸根》等「中國女性生命史」、香港回歸時的書市聚焦等。還有一點尚須注意:許多譯名尚未取得公認,台灣又沒有中譯本,因此和原文的參照顯得格外重要。蔡明燁的每篇文章雖然都短小,不過累積起來的豐富面向,也足以作為向英國書市開啟的一扇窗了。

(此書介由誠品全球網路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