兩岸網路小說的親密接觸


書評
孫瑋芒

 

 

台灣年輕作家痞子蔡的中篇小說《第一次的親密接觸》,以網路的人際交往為題材,原是無心插柳之作,卻對中國文壇產生了巨大影響。這部作品透過網路在中國年輕人之間流傳,像一把野火,促成了中國網路小說熊熊燃燒的態勢。

在網路小說野火的延燒下,中國作家周潔茹推出了長篇小說《小妖的網》,是嚴肅作家描寫網友「親密接觸」之作,八月在台灣推出繁體字版(生智出版)。混沌理論所指的「非線性因果關係」,在這個現象得到印證:一位台灣研究生的即興創作,影響了中國年輕人的文學創作風潮,這股風潮又回捲台灣。

兩岸的兩本網路小說,有明顯的血緣關係。《小妖的網》女主角茹茹提到,第一個從網路上認識她並愛上她的男人「雪山飛狐」,給他寄來《第一次的親密接觸》。周潔茹也在書中引用了痞子蔡的句子。兩部文本有這般的「親密接觸」,兩位作者的寫作背景和寫作手法則大相逕庭。

周潔茹今年才廿四歲,十五歲開始寫作,已發表小說超過一百萬字,這個創作量相當驚人。她是中國專業作家,參加「文聯」、中國作家協會。也就是說,她是由國家挑選並支付薪水的作家。她的作品曾經發表在中國的《收穫》等大型文學雜誌,在廣受矚目的《小妖的網》發表之前,她寫過以社會底層人物為主角的小說。

這樣受過嚴格文學訓練、寫作經驗豐富的作家,在作品中透露出一股老練,不似痞子蔡甜中帶澀。周潔茹熟悉小說的謀篇布局之道,情節的推展流暢自然,故事的發展首尾呼應,審慎挑選細節來描寫。周潔茹對整部小說結構的掌握,則沒有對個別篇章掌握得好。因為個別篇章的流暢,使得二十幾萬字的篇幅讀來並不費力。周潔茹以小說的形式表現了e世代的心理,適度節制了感傷,這種年紀的創作成就,令人刮目相看。

周潔茹標榜自己的文字「乾淨」。與中國其他新一代女作家相較,她的文字不如衛慧的濃豔、棉棉的生猛,個性不那麼強烈。但是,她那看似無奇的文字,是符合小說表現需要的文字,能夠有效推動情節、描寫人物。在另方面,周潔茹的乾淨文字也是符合商業需求的文字。至於這部作品的商業企圖,認真的讀者可能會有微詞。而且,《小妖的網》女主角的職業,與衛慧的《上海寶貝》、棉棉的《糖》異曲同工:都是作家。

《第一次的親密接觸》對年輕人口語的掌握、網路交友心理的捕捉、佳句的營造,有相當的原創性。全書的敗筆在於故事結尾:女主角死於絕症,像是美國作家西格爾的《愛的故事》(Love Story)的通俗情節。《小妖的網》並沒有這麼通俗的情節發展,書中的人物籠罩在一層無形的孤獨之下,網路愛情往往以傷痛的離別收場。

《第一次的親密接觸》用現代的背景傳達了古典的愛情觀:妳是我唯一摯愛的人,我在終於網路找到了妳。《小妖的網》反映了e世代的真實,記錄了一位女性網路族的尋愛錄。像書中的傳達的訊息一樣,許多人上網的最大動機,是利用科技手段進入嶄新的人際網路,解決人最根本的心靈問題:孤獨。女主角沉溺網路的心理、網友的結識與情感發展,是這部小說引人入勝之處。

在這部中國作家的小說中,我們發現兩岸網路文化有驚人的類似。例如:網友把「東西」叫做「東東」;男網友把女網友叫做「恐龍」。網友在聊天室的調情過程、從網愛進展到電話性愛、女性容易遭遇網路的性侮辱、女主角與陌生人發生一夜情、與已婚網友苦戀,台灣的網友並不陌生。至於女主角寫到心靈之愛與肉體之愛的分裂,對性高潮的探討,則使人驚疑這部作品竟然是中國官方容許的作品。舉例而言,書中的「茹茹」說:「如果你和不愛的男人做愛,心裡非常不安,並且覺得自己有罪,那麼就必須安慰自己,你要相信,你在與他做愛的一瞬間是愛他的。」

讀了三位中國新生代女作家的作品,我最驚嘆的是中國新女性的直話直說、大膽率性,她們塑造的女主角都是感情的冒險家。未加入中國作家組織的衛慧、棉棉,在體制外「暴動」,周潔茹在體制內衝撞。比起周潔茹,台灣的痞子蔡溫柔含蓄多了。
(轉載自PC home e-people名家專欄電子報 2000.8.12)